English Version 
間質性膀胱炎
間質性膀胱炎(interstitial cystitis),簡稱IC,是一種膀胱內的慢性炎症,但醫學界對它的成因不甚理解。在膀胱內有一層黏膜保護膀胱內壁,一般相信間質性膀胱炎患者的黏膜是有所破損。尿液中的刺激物會令炎症加劇,導致痛楚。
 
症狀
症狀因人而異,而且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很多時其症狀會因跟其它病(如下尿道炎)相似而被錯誤診斷。
  • 不明的壓力或痛楚出現在尿道、陰道、恥骨、大腿內側、下腹、下背部、腹股溝或上述的結合。
  • 行房時或事後感到痛楚。
  • 排尿次數頻密,有時感到痛楚(正常人每天排尿大約6至7次;IC病人每天排尿多致16至60次)。
  • 每晚排尿次數超過1次。
  • 每年被診斷患下尿道炎的次數超過2次。
  • 在經期時、過敏反應時、受壓時或進食某些食物後,上述症狀有所加劇。

成因
時致今日,沒有任何醫學權威能肯定間質性膀胱炎的真正成因。但專家普遍有幾套理論加以解釋。
 
GAG理論
最普遍的理論是將其歸因於膀胱內的一片黏膜,或稱氨基葡聚糖(glycosaminoglycan - GAG)保護層。此保護層的主要工作是防止尿液刺激膀胱壁及防止尿液由膀胱流進血管。如此氨基葡聚糖保護層有所破損,尿液便有機會接觸膀胱,造成刺激;令 膀胱肌肉發炎及疼痛。
 
細菌感染理論
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跟細菌感染的下尿道炎相似,一些專家相信前者亦為細菌感染所導致。但有些時候尿液中未必能夠在小便化驗中發現帶菌,因而抗生素亦未能對患者產生作用。其中一個可能是細菌存在於膀胱細胞內,故尿液測試不能將其發現。
 
其他理論
- 身體自我釋放物質而引致炎症
- 身體對體內的一些物質或對某些食物產生過敏反應

患病機會
雖然此病多發生在女性身上,但越來越多男性被診斷患有此病。間質性膀胱炎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種族或性別的人仕身上。跟據非正式統計大約25%的病人第一次發病是在30歲前,而平均為44歲。

診斷
要正確診斷間質性膀胱炎是頗為困難。雖然近年醫學界對此病加深了重視,但很多醫護人仕對此病的知識仍然不夠。因此病人可能需經歷一般較長時間才能疲正確診斷。事實上有些病人需經過數名醫生診斷才能疲發現患有此病。
 
令事情更複雜的是現今沒有一種單獨診斷方法來確定病人是否患有間質性膀胱炎。醫生需先排除其它有相類似症狀疾病的可能性,才能比較準確地作出判斷。
 
尿液分析及細菌培養
去分辨出真正的細菌感染的下尿道發炎
 
鉀敏感度測試
大多數患有間質性膀胱炎的病人都會對此測試作陽性反應,但亦有一部份病人沒有反應,原因未明。
 
膀胱鏡
很多患有間質性膀胱炎的膀胱內壁會有變化,但有些人郤沒有。

治療
膀胱內治療
所謂膀胱內治療,就是將生理性鹽水或藥物直接灌進膀胱內,以發揮其治療功效。在此治療中,醫護人員會灌進生理性鹽水或藥物(亞?二甲基 Dimethyl Sulfoxide DMSO)後,保持10至15分鐘,然後排出。此藥物有舒緩痛楚及消炎作用。
 
口服治療
很明顯地口服藥物治療比膀胱內灌注治療來得方便。聚戊醣多硫化鈉(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 100mg - Elmiron)是其中一種被美國藥物及食物管理局(US FDA)批准使用於舒緩間質性膀胱炎所帶來的痛楚及不適。此藥為膠囊裝,病人需每天服食三顆(或按醫生指示)。雖然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的藥理不甚被了解,但醫學界一般相信它能填補膀胱上破損了的黏膜層,從而減低尿液對膀胱壁的刺激。
 
臨床發現,服用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的時間越長,其療效越顯著。所以病人應跟隨醫生指示按時服用。但當病人服用了超過三至六個月但仍未見絲毫療效,醫生便應重新作出評估。
 
一般來說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普遍的副作用包括有糞便中帶血、腹瀉、作嘔、頭髮脫落、頭痛、出疹、腸胃不適、腹痛、肝功能失調或頭昏。但就算是出現上述任何一種副作用,通常都是比較輕微而不會影響治療之延續。
 
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有輕微的抗凝血作用。如病人需要接受手術或服用抗凝血藥物如沃法令阻凝劑(Warfarin)、肝磷(heparin)、高劑量阿斯匹靈 (aspirin)、或消炎藥如 ibuprofen,應先通知醫生他們正在服用此藥。

其他或許有效的舒緩方法
除了上述被受認可的治療方法外,一些生活習慣上的改變或能幫忙舒緩病情。病人可核對以下清單,以找出一些端倪。
 
非藥物舒緩的方法
有些病人會發覺暖敷或用熱墊放在下腹有助舒緩不適,而另一些病人則會覺得冷墊比較有效。如痛楚發生在生殖器官上,則暖水加進少量蘇打或瀉鹽作泡浴或許會有舒緩作用。病人應請教醫生那一重比較適合。
 
改變飲食習慣
一些食物對某些患者可能會令其病情更加嚴重,因此患有間質性膀胱炎的病人應對其食譜加以檢討,有些食物對IC的不良影響可以長達3天。
  • 含有咖啡因的食如巧克力、咖啡、茶及汽水
  • 發酵食品及飲料,如芝士和酒精類
  • 過期、罐裝、經加工處理、或煙燻的肉類:如鯷魚、魚子醬、動物肝臟、鹹牛肉、及含硝酸鹽或亞硝酸鹽的肉類
  • 蠶豆、青豆、洋蔥、大黃根及豆腐
  • 黑麥及含乳酸麵包
  • 大部份果仁除了杏仁、腰果及松木果實
  • 辛辣食品特別是墨西哥、印度及泰國菜
  • 酸性的食品或飲品如橙汁、番茄汁、及紅莓汁
  • 含人造糖(如aspartamine和糖精)的食物和飲品
  • 防腐劑和味精

食物記錄
某些食物會加深某些IC病人的病情,為防止此情況重複出現,病人應記錄過去三天所吃過的食物,從而分析那一些食物對其IC
 
如廁記錄
IC病人在服用Pentosan Polysulfate Sodium之後,應為自己作一個如廁記錄,以便幫助醫生跟進治療的進展。
 
雖然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很類似細菌感染的下尿道炎。但IC病人需要留意一些簡單的下尿道炎治療方法(如紅莓汁或草藥),反而會加深IC的病情。故如發現有類似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最好的方法都是找醫生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