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膀胱炎
甚麼是膀胱炎,它是否相等於尿道炎?
膀胱和尿道均屬於下尿道泌尿系統,膀胱像是一個平滑的袋子,裡面盛着潔淨的尿液,尿道是連接膀胱的管道。排尿時尿液就經由尿道排出體外,膀胱頸便是膀胱與 尿道接連的地方。因為膀胱和尿道的關係是如此密切,當有細菌進入尿道時,細菌亦很容易向上前進,抵達膀胱,因此膀胱和尿道炎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是同時發生, 所以說膀胱炎和尿道炎其實都是指婦女下尿道的發炎問題。
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平日我們說膀胱炎時,這絕大多數是表示下尿道受到細菌的感染而產生「發炎」的問題;一般膀胱炎大多數是由於大腸悍菌所引起。因為有膀胱 炎的「症狀」其實不一定表示膀胱受到細菌感染的,一些膀胱內膜組織或內壁有毛病的「無菌性」膀胱炎也令患者有細菌性膀胱炎的典型症狀。當然這類問題是不能 用抗生素來治療。今題的討論也是針對細菌性膀胱炎來探討的。

膀胱炎有甚麼症狀?
典型的症狀是小便頻繁、尿急、灼熱或發酸,下腹疼痛,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會有血尿。發燒並不常見。這些症狀的出現大多數是較為突然的,而且會令患者感到十分不舒服。

甚麼人易患上膀胱炎?
以下的婦女都較容易患上膀胱炎:
  • 職業婦女,尤其是老師,秘書小姐。
    這些婦女常常一個早上沒有機會喝水或是沒有機會上洗手間,甚至雖有尿意,但正在工作崗位上而無法就近找到洗手間。特別在天氣炎熱的情況下,膀胱炎便有機會出現了。
  • 性事頻密的婦女
    因婦女的尿道口較接近陰道口和肛門,細菌便較容易在進行性行為時進入尿道。而以往所說的蜜月膀胱炎,就是指婦女於度蜜月時性行為後而出現膀胱炎了。
  • 有糖尿病的婦女
  • 天性泌尿系統異常的婦女,這是較少見的一類。

它是否很容易復發?
得過一次膀胱炎的女性,較為容易再有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的感染,其實這大部份或多或少和生活習慣有關,特別是平日喝水和排尿的習慣,性生活的多寡等。

怎樣處理膀胱炎?
突發性或急性膀胱炎的患者一般都要接受口服抗生素的治療,現今的療程一般都會較以往傳統的七至十天短,例如三至七天不等,視乎某類藥物而定,市面上亦有一 些「一次過」的抗生素藥物提供,患者只須服用一次的劑量便可。但這類較方便的處方卻沒有十分完善的證據確定其功效。一般來說,患者的症狀應於服用藥物後的 第二或第三天有明顯的改善。患者最好不要胡亂自己購買藥物,包括抗生素來服用,最後是請教自己的家庭醫生或相熟的醫生,進而得到一個較全面和精確的診斷治 療和跟進。治療期間亦應儘量多喝開水,保持排尿暢順。

有甚麼預防方法?
以下的方法可以作為參考:
  • 保持多喝水(特別在熱天多出汗時),不忍尿的習慣。
  • 平日多運動,足夠休息以增加身體抵抗力。
  • 正確如廁後下身清潔方法:- 在如廁後,緊記清潔的方向是由前向後,即是由尿道口方向抹向肛門位置(不是由肛門口抹向尿道口),否則附於肛門和陰道口的細菌便容易被帶到尿道口處。
  • 不要長時間穿著太緊身不通風的褲子。
  • 有不少外國的臨床觀察証明多喝Cranberry Juice(小紅莓汁),對減少患上膀胱炎和復發有一定的幫助。
  • 其他,例如有些患者特別是因每次性行為後而出現膀胱炎的。這些婦女可嘗試在每次性行為後排尿,甚至遵照醫生指示在每次性行為前服食抗生素,以減低膀胱炎的復發。